close

2011年2月25號時

帶著亞媛去打第一劑的流感疫苗

可以想像

一個不到三歲的小孩一定是哭得很慘

回家後發現…她非常非常生氣

她對醫生很生氣

而且那種生氣不是瞬間的

而是持續了好一陣子

甚至她在玩黏土時

會用力敲黏土,然後小小聲地說:我真的很生氣

我對於她會對一件事氣那麼久感到很訝異

我以為,這個年紀的小孩

應該氣個一兩天就沒事了吧

想不到,她那忿怒的情緒持續了至少一個多禮拜

我以為她是因為打針太痛才對醫生生氣

我和她的爸爸一直跟她解釋

醫生不是故意要讓妳痛的

是為妳好才幫妳打針的

然後也用盡各種方式解擇給她聽

包括講故事,講道理…

但,她還是很生氣

所以,我開始為了解開她的忿怒情緒而禱告…

也悔改是不是因為我自己太容易誤解別人

所以這種個性遺傳到她的身上了呢????

終於,在某一天

我再次問她為什麼對那幫她打針的醫生那麼生氣時

她說:因為他笑我

我才恍然大悟

因為那位醫生總是笑笑的

所以亞媛誤以為他是在嘲笑她

等到3月25號再打第二劑的流感疫苗時

我事先跟醫生說:上次因為你一直笑,所以她很生氣

這次打針,醫生就沒有再笑亞媛哭得那麼大聲了

果然,事後我再次問亞媛

會不會對醫生很生氣

她就說:不會了,現在不會生氣了。

雖然這只是件小小的事情

但我這才發現

三歲小孩漸漸會有自尊心、會有複雜的情緒

並非表面上看到的,只因為打針很痛就對一個人生氣

她氣的是,當她很痛而大哭時

醫生居然在笑

(我想,換做是大人,在自己很痛而別人卻在笑時,應該多少也會生氣吧~!!)

我覺得…照顧小孩

最辛苦的不是吃的、穿的的問題

而是如何引導孩子思考、和處理她自己的情緒

因為,現在教她的一切,很可能就成為她一輩子的情緒基礎

有時候,我雖然是在跟她對話,講道理

但其實,某個角度來看

我是在跟過去的我對話

因為在我小時候的那個時代

小孩的情緒、情感是被漠視的

感覺,大人對小孩的要求就是乖乖的就好

因此,很多心情漸漸被積壓在裡面

等到長大了才發現

自己裡面有些沒來由的忿怒、悲傷、沒安全感…

所以,我下定決心,在她還小的時候,盡我所能的

要陪著她走過所有的情緒

在她還小,還無法自己處理情緒的階段

我一定要盡我所能地引導她

而在這同時

我也發現自己過去的遺憾慢慢地解開了

真的感謝  神

讓我透過養育自己的小孩

也漸漸讓我解開過去我自己還是小孩時的種種遺憾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ovelyariel2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